close

看到李迪才老師, 我覺得我做唱片沒什麼. 很感動. 祝福李迪才老師. 
李立崴(李威老師)

【一步一腳印】英文老師電影夢 為外籍勞工發聲
更新日期:2009/04/19 22:27 廖盈婷 
濛濛小雨中,李迪才來到熟悉的桃園車站,這裡常常有很多外籍人士,3年前,李迪才整整花了10個月,走訪這裡做研究,只因為他意識到自己已經中年,但年輕時的夢想卻還好遠,李迪才的夢想是當個導演。


李迪才:「他們印尼人,常常來這邊買電話卡,對不對?」購物外籍勞工:「嗯。」李迪才:「我拍了一部電影,是跟印尼人、泰國人有關的,叫做歧路天堂,所以當時在這邊取景。」購物外籍勞工:「喔。」

外籍勞工到桃園車站一帶買電話卡,李迪才看到他們想家的心情,對他們的生活產生好奇,於是常常到這兒做調查,花了1年時間構思,李迪才開始寫劇本,決定為外籍勞工發聲,真實看到的情境,化為李迪才的第一部電影。

這個電影夢,從他在台大讀書時就發芽,甚至遠赴英美留學,主修電影,李迪才回到台灣,到大學教電影理論,還成了補教界英文老師,將近20年的老資格,他卻選擇在中年、事業穩定時,一頭栽進導演領域。

李迪才:「那時候我們在這邊,那時候,中午晚餐都在這邊吃,他們就很泰國,感覺很像另外一個環境,泰勞少很多了喔,嗯,跟我們拍攝2年前差好多喔。」記者:「差很多?大概少多少人?」李迪才:「喔,少很多喔!」

畢竟生活週遭外籍人士不多,為了做電影拍攝前的調查,李迪才甚至多次流連在泰籍人士的PUB,電影裡,他就用了他觀察到的元素。李迪才:「這是我們用了很多的部份,他其實拍起來效果滿好的,李屏賓還裝了一些色紙,把顏色弄的比較漂亮。」

想透過電影關懷弱勢,這個概念,在李迪才年輕時就已經成形,過去當家教,看到了學生家長對外籍勞工不好的態度,就已經讓他感到不平;李迪才覺得外籍勞工到台灣,就像許多人到海外求學,心裡會無助、會孤單,他覺得探討外籍勞工生活,或許是個好題材。

李迪才:「我們都很容易把外國人,視為很奇怪的他者,這他者,要不然就是完全邊緣化,要不把他妖魔化,這情況不僅不公平,而且我覺得,台灣好像在這個點來講,我真的總結來講,應該是可以從對外國人的態度,看出我們文化的高度跟厚度。」

可能這個題材不太討喜,李迪才差點面臨電影無法上映的命運,農曆春節檔期,根本沒有戲院願意放映,偏偏李迪才拍戲用了新聞局400萬元的輔導金,沒有戲院支持,恐怕要被罰款,李迪才戲院一家一家拜託,願意放映的還是少數。

處處碰壁後,李迪才寫了封信給台中市長胡志強,請他支持國片,胡市長卯足勁,幫忙湊足了6間戲院,才終於解決電影無處可播的窘境。李迪才:「越拍到後面,我覺得,講了那麼多感動,相當大比例的觀眾,我覺得我目標是達到了,我沒有想到說得獎啊,或是什麼票房,因為我當時可能是我太天真,沒有想到票房這一塊,可是這東西很重要。」

電影能上映了,中間的等待卻同樣難熬,尤其是回到過去的拍攝場景,李迪才感觸更深了。李迪才:「20007年4月多嘛,現在已經2009年4月了,2年了啊,第一天就到這邊取景,就從那時候開始。」

2年過去了,拍攝場景全變了。李迪才:「有重新裝潢過啊,變不一樣啦,好漂亮啊,啊,都變了耶,都變了喔,變的不一樣了,這有一場戲是在這邊拍的,有一場戲在這邊拍的,哇,變的好乾淨耶,不一樣了,呵呵,這一個整個改掉耶,連磁磚都換了耶,以前是藍色的嘛,現在變成咖啡色,都變了,哇,幸好我們當時拍完了。」

說起拍戲的點滴,李迪才感覺,好像昨天才發生的一樣。李迪才:「我們當時有一場戲,在這裡,非常侷促,然後擠了一大堆人,吳立淇跟Lola Amaria在這邊,然後有一個按摩的客人喔,很擠啊,前面塞了10幾個人,在裡面快要悶死了,把他拍完,不勝唏噓,應該這樣講,幸好當時拍了,因為現在這個看起來太高級了,當時比較有我們要的情調。」

但是為了圓夢,李迪才請來大卡司,還有在電影圈得獎、有名的團隊,加上宣傳,讓他背了近千萬的債,現在除了一邊宣傳,他還得天天趕場上課,賺錢還債。李迪才:「禮拜五上映,對,這禮拜五,還沒有上映,對,4點45到5點是不是,ㄟ,可不可以晚一點點,因為我要教書,晚一點點。」

李迪才開始了趕場人生。李迪才:「快去快回喔!」

過去近20年的補教生涯,已經讓李迪才南北奔波,為了拍片,他向補習班預支薪水,電影殺青了,他的忙碌人生才正上演,賺錢得更勤快,像是今晚他要到桃園,連上兩場課。李迪才:「今天的翻譯題喔,最難的題目是,勾起來,第三題勾起來,第五題打星星號。」

白天做電影宣傳,忙到晚餐都還沒吃,李迪才一到補習班,沒有倦意,一樣生龍活虎,一樣很嚴格。李迪才:「你這個句子,Because引導出來的子句,不可以獨立出來,懂嗎?這句子是大錯特錯,這個字在聯考上,是整個結構上錯,那就是零分喔,這個比你不會寫還要更糟糕,懂不懂?」

上課得耗體力跟腦力,不是件輕鬆的事,過去拍片加補習班授課,兩頭燒的生活,李迪才走過來了;拍戲時,李迪才很低調,多數學生們也是等到電影即將上映,才知道老師圓夢當導演,還開始做起宣傳了。

學生:「我已經買一張票了。」記者:「你已經買一張票了?」學生:「聽說裡面內容滿勁爆的,找到有一場試映會,老師還贈送門票,所以我就跑去看了,還有導演座談,我覺得還滿棒的,想說怎麼會拍外籍勞工的故事呢,對啊,可是事實上,看了預告片發現說,有討論到一些人性,就像在外面求生,在異鄉的感覺。」

老師拍片,學生比自己還要興奮呢!李迪才:「老師有沒有很肥,在電視上看到我,有沒有很肥?」

李迪才堅持教學品質,下課休息時,才聊這些話題,而大部分休息時間,他得繼續幫學生解惑,一晃眼,上課時間到了,李迪才馬上趕往另外一間教室,這已經是晚間8點半了。李迪才:「今天要上…。」

為了還借來的錢,李迪才課上的更多,補習班同事很貼心,利用下課時間做「工商服務」。李迪才同事:「要登記團體票的同學,請到外面找導師登記,如果你們學校有地理老師、歷史老師、國文老師,尤其要跟他們講,因為地理老師講到東南亞經濟,真的可以透過這片子,一窺他們的生活。」

這是下課時的話題。李迪才:「會不會去看?」李迪才同事:「有訂了。」李迪才:「好,互相討論,有問題再來問我,掰掰。」李迪才:「還要強迫中獎一下,其實沒有啦,我是希望這一代的小孩子,不要再有階級差異。」

晚上10點鐘了,李迪才下課後,吃下第一口三明治,他的晚餐,通常都是在趕火車,回台北的路途中解決的,火車上也是李迪才取材的地方,因為當老師長期奔波在中部以北的火車站,看到不同國籍的外籍勞工,常常都是李迪才的靈感。

李迪才:「一個印尼女生,一個泰國男生,兩個在談情說愛,然後陽光照過來,哇,那皮膚的顏色好健康,很黝黑,然後很快樂,你會發現他們要的很少耶,甚至到很卑微,可是就很容易滿足,那真的是我看過最感動。」

當初自信滿滿的補教老師,開始圓夢拍電影,沒想到卻一度越拍越沒信心。李迪才:「我在想1千4,國家給4百萬,自己出1千,我覺得好像可以,後來變成2千,我覺得好像我賣個房子也可以,之後變2千6、2千7、2千8,最後沒有什麼感覺,因為太大了,大到你也不知道該怎麼還。」

電影經費像滾雪球一樣,越拍花越多,差點讓李迪才喘不過氣。李迪才:「只好跟補習班說,可不可以給我3學期,給我4學期,給我借一下,很丟臉,那我想,ㄟ,現在票房不知道在哪裡,剛剛問了學生,他們有些人會去看,可是有些學生不想去看,因為對他們來講不是很炫的,不是周杰倫啊,不是現代人關心的,網路啊,或是援交啊。」

李迪才的願望是,電影上映至少撐過一星期,幸好有學生和同事們溫暖的支持,一起搶救李老師的第一部電影,因為他們也很感動,老師圓夢的態度。學生:「相信自己的夢想,就去追求,老師的作法,讓我很有激勵的感覺。」

學生:「就算他賠了很多錢,可是老師不會覺得,因為賠錢,他下次就不要拍的感覺,老師就覺得,他就是為了關懷,就是為了夢想這樣子,就把這部片完成。」

補習班同事禹麗珍:「從他的身上我會看到一個,如果一個人,有一個興趣,有一個目標來講,我相信他應該,不會覺得很辛苦,他應該會覺得很快樂。」

李迪才:「我不知道,我有沒有資格再做耶,嘿嘿,因為我現在已經遍體鱗傷了,我會把傷養好再來,可是,我覺得劇本還是要寫,然後還是要申請,看能不能達到輔導金,甚至於搞不好,假設有人看完,願意投資一點點,這也是很好的開始。」

中年時期完成導演夢,不管是李老師還是李導演,李迪才用最大的心力,做好這些他最在乎的事情,而且不管結果, 他還是要繼續做下去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lee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